close

 

 

 

 

 

 

 

星期一參加了烘焙丙級的考試, 很開心考過了!!

 

 

 

 其實, 也不是因為要怎樣, 才參加考試的, 只是到這個年紀, 還沒有小孩, 只好找點事情做做, 替自己設立一些目標, 努力完成一些事

 

 

 

考試時間很早, 早上七點到七點半報到, 原本知道要那麼早考術科, 有點 "妹送", 畢竟我最擔心的就是術科, 這麼早考, 我都還沒清醒呢! 沒想到, 早點考是對的, 因為第二批的考生, 要跟我們共用場地, 共用桌子, 本來就夠緊張了, 又被我們干擾, 真的滿可憐的, 所以第一批考術科是一件幸運的事

 

 

 

所以, 一早就打理完畢, 穿上廚師服和圍兜兜, 進了考場

 

 

 

 一開始要先抽題, 喔, 在考前我認真的看了一下題目, 覺的最悲慘的狀況, 就是抽到五峰吐司和布丁麵包, 五峰吐司因為一條就要桿五個麵糰, 而且烤完之後, 最好不要凹凹凸凸的, 所以很難做, 至於布丁麵包, 因為布丁餡太軟了, 不好包, 沒有將麵團收櫳, 就會露餡, 所以, 既耗時失敗率也很高, 總之, 因為沒人要去抽題, 於是主考官就抽號碼, 讓這個座號的同學去抽題, 我們一陣緊張, 超害怕, 沒想到, 這位考生, 真的黃金右手, 抽中了

 

 

 

 

 

 

。燈! 燈! 燈!

 

 

 

奶油土司四條, 奶酥麵包20個!

 

 

 

不能算是最好的組合 (本人我心目中最好的組合是奶油土司+紅豆麵包), 但這也夠厲害了, 最好運的是, 考前一天, 我練習寫配方表, 就是寫奶油土司和奶酥麵包, 也太巧了吧! 哈! 哈!

 

 

 

抽完題目, 就要開始寫製作過程, 計算重量, 我整個超緊張, 因為我們要做中種法, 要兩次發酵, 所以, 時間上其實是非常趕的, 正當我埋頭苦算之際, 那個平常在烘培班都跟不上的小弟, 竟然第一個衝去去動手做麵糰, 哇勒! 嚇死我了, 所以我就第二個衝出去, 輸人不輸陣

 

 

 

 其實那麼早衝出去沒什麼好處, 我只是在那裡像無頭蒼蠅一樣的亂竄, 而且是一隻焦慮的無頭蒼蠅, 因為一直擔心自己的重量有沒有算錯

 

 

 

後來, 就慢慢的進入狀況開始做了, 對面是和我同一個烘培班的大哥, 也許也因為太緊張了, 發酵第一次的麵糰, 大哥竟然忘了攪拌, 就開始分割, 看到之後, 我就暗暗打pass

 

 

 

 

 

"大哥, 大哥, 要攪拌"

 

 

 

大哥對我聽而不聞, 一直自言自語  "奇怪, 重量怎麼差這麼多?"

 

 

 

"大哥 ~ 要攪拌啦!!" 又加上手勢

 

 

 

大哥還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 生氣到摔麵糰洩恨 "怎麼重量不夠, 要怎麼辦?"

 

 

 

我想說沒救了, 正不曉得開怎麼辦時, 後大哥突然像被雷打中一樣

 

 

 

" 唉呦! 要攪拌吼!!"

 

 

 

 

 

又開始進行攪拌的工作, 真是好險阿!

 

 

 

接著, 進入麵糰發酵箱後, 就要開始做奶酥餡, 我們是用酥油和糖粉打發, 幸好糖粉過篩時, 我用了另一個空盆接住過篩的糖粉, 為什麼會說幸好呢? 因為白色的糖粉篩完後, 糖粉變成黃色夾雜很像是樹枝的東西, ㄔㄨㄚˋ死我了, 只好倒掉, 其實, 那個篩子不乾淨, 我應該要事先洗器具的, 但是我們連自己帶的廚房紙巾都不能使用, 洗完篩子根本擦不乾, 怎麼有辦法篩糖粉, 所以, 我就決定不洗, 那篩子也很有個性, 就決定讓我出包, 幸好, 我還是向大哥, 借到了可以用的篩子

 

 

 

好不容易做完奶酥餡, 接下來的慘劇就是我發生了, 不知道我的眼睛是長在頭頂, 還是藏在口袋裡, 竟然看錯了配方表, 把奶酥麵糰的含水量看成是吐司的, 少放了整整一半的水, 一開始乾到沒辦法攪成糰, 我還怪說那個冷氣太強還是麵粉太乾, 自己還再多加一些水, 可是這些水是不夠的ㄚ, 做完我的乾乾吐司麵糰之後, 我就發現

 

 

 

 

 

"阿勒? 配方表看錯了? "

 

 

 

 

 

好乾阿, 接下來整形吐司時, 更是一震驚嚇, 我從來沒用過這麼乾的麵糰, 根本, 就和矽膠一樣的Q~ Q~ Q~, 完全不用放在桌上捲, 可以直接拿在手上捲也不會變形, 哇! 那時我一陣心灰意冷, 心裡想著

 

 

 

 

 

"嗚嗚! 我好想回家喔! 今天到底來這裡做什麼的?"

 

 

 

 

 

然後就開始魂不守舍的做東做西, 像遊魂一樣的在考場飄來盪去

 

 

 

突然我一陣驚醒, (應該也是被雷打到了) 想說反正我已經沒什麼好損失的了, 那就好好的玩一玩, 把甜麵包做好吧!

 

 

 

沒想到這樣一個信念救了我, 因為, 吐司的狀況沒有我想像中的差, 基本上, 在超高溫和超高濕的發酵箱中, 是起死回生了! 於是土司和甜麵包, 就很順利的完成了

 

 

 

但是烘烤時, 又是一大挑戰, 考場的烤箱溫度太低, 吐司烤了15分鐘, 還是白色的, 我和大哥嚇慘了, 臉色也是一陣青一陣白, 因為白色的麵包是

 

 

 

 

 

蝦米? 零分? 那我今天到底來做什麼的? 專門演蒼蠅和遊魂給評審看嗎?

 

 

 

 

 

於是我們就瘋狂的亂轉烤箱, 200度還白色, 一定是瘋了, 耍狠, 耍流氓, 烤箱給你轉到250, 300看你要不要烤好, 不過呢! 烤箱升溫是非常慢滴, 就算我們轉到1000度, 也沒用阿!

 

 

 

不過因為溫度慢慢提高一些, 後來還是順利烤完吐司, 至於烤甜麵包, 因為有了吐司的前車之鑑, 所以就決定維持200度上下火, 這樣夠高溫了吧! ?沒想到, 同樣發生慘劇, 白慘慘的甜麵包, 又嚇傻了我們, 所以又是一陣亂轉, 好不容易, 又救回了甜麵包

 

 

 

最後, 終於將術科烤完, 將成品送去成品室了, 然後, 大家像累癱了一樣, 沒有如同球隊贏球的歡呼, 沒有如同學生參加演講比賽得到冠軍的喜極而泣, 就這樣, 這些上了年紀的先生, 婦人們, 就默默的離開了考場, 準備下午的學科考試

 

 

 

學科考試基本上, 進行的非常快速, 考試過了十五分鐘後, 就有人開始交卷, 不到半小時, 就全部考完了, 考完學科後的光景, 和早上的陰風慘慘, 真是不能相比, 簡直就是慶功尾牙宴, 大家一陣開心的東聊西扯, 等著發證照! 可惜的是, 烘培班有位小姐, 因為真的太緊張太緊張了, 所以做的速度太慢, 就沒有考過了, 希望下次他能考過

 

 

 

就這樣, 拿到熱騰騰的證照, 騎機車回家的我, 哼著五音不全的歌曲, 開心的回家!!

 

 

 

基本上, 我覺得, 參加這個考試, 是我在做麵包的生涯裡一個很愉快的經驗,  在那樣壓力很大, 忙亂的過程中, 認真了, 努力了, 疏忽了, 化解了, 成功了, 是一件美好的事, 我很開心去年我下定決心挑戰麵包, 因為這成為我生活中樂趣的一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 D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