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蜜袋鼯是很可愛的寵物, 也很有靈性, 就像小孩子一樣, 會乖, 會吵, 會鬧, 會有貼心的時候, 但有多少次, 我看到他們被施與比寵物狗狗還不如的對待時, 我真的很為那些蜜袋鼯傷心及擔心

 

 

 

就像是今天, 去水族館, 買了白蟋蟀, 和水族館的人交談一陣, 他才知道我買蟋蟀是要給蜜袋鼯吃, 於是他也介紹了一下他們的蜜袋鼯, 兩隻蜜袋鼯, 關在水族箱裡, 空間很小, 大約 40cmx40cm, 只能供他們爬行, 明明是晚上八點, 蜜袋鼯卻不睡覺, 像蠟像一樣, 抓著樹枝不動

 

 

 

我問店員, "你們的蜜袋鼯應該吃很多蟲吧, 反正你們店裡也賣很多麥皮蟲和蟋蟀?"

 

 

 

他回答, "喔, 我們的蜜袋鼯只給他們吃蘋果, 喝水, 和蜜袋鼯的飼料。"

 

 

 

我很驚訝, "怎麼可能!"

 

 

 

他回答, "餓了就會吃了。"

 

 

 

我望著那一顆被切成兩半的蘋果, 因為氧化而發黃, 真的嗎? 他們真的那麼喜歡吃蘋果嗎?

 

 

 

蜜袋鼯是雜食性的動物, 不是老鼠, 是和無尾熊一樣的非真獸類的有袋動物, 他們吃的東西是多元化的, 人也是雜食性的, 想一想, 如果你每天三餐只能吃蘋果和米飯而已, 你會受的了嗎?

 

 

 

不要再被販賣蜜袋鼯的商人騙了, 當時我買我們家蜜袋鼯陳小毛時, 他們也是這麼說

 

 

 

商人, "喔! 蜜袋鼯很好養, 他們就像是一種澳洲的猴子, 只要你吃剩的蘋果給他吃就好了, 不然也可以吃昆蟲果凍, 就很營養了!"

 

 

 

才怪! 大騙子! 這才不是事實的真相!

 

 

 

 

 

 

 

 

 

 

真相是蜜袋鼯的食物, 鈣磷比至少要1.5:1, 否則會有健康上的重大疾病出現, 就算養了一年, 只給他吃蘋果, 看起來好好的, 事實上, 往後也會發生病變, 所以對於食物方面, 要十分得注意

 

 

 

以下是我飼養蜜袋鼯的心得, 提供給想要好好愛護自家小蜜的主人參考, 也希望, 我不要再看到無知或無心的人, 隨意的飼養蜜袋鼯了

 

 

 

蜜袋鼯食譜

 

1. BML

 

我會上網買BML食譜, 然後依據賣家他們上面的比例, 加入果汁, 優格, 雞肉泥, 蜂蜜等, 冷凍之後, 每次拿一小塊溶解, 給他們喝或加入水果或蔬菜。我都是上露天網站去買, 但是提醒小蜜的主人們, 要小心網路詐騙的事, 因為我不久前才遇到, 差點被騙

 

 

 

2. Leadbeater's Mix

 

這個食譜很簡單, 花一點錢, 用水, 蜂蜜, 煮熟的蛋, 寶寶吃的麥芽糊精 (baby cereal, 就是桂格或什麼在賣的那種像奶粉的東西) 和維他命粉, 用攪拌機打爛即可, 也是一樣冷凍起來, 要吃的時候先溶化, 再加入一些水果或蔬菜

 

水           150 ml

 

蜂蜜       150 ml

 

水煮蛋   1個

 

麥芽糊精   25g

 

維他命       1t

 

 

 

3. PetLac奶粉

 

這也是在網路上買的進口奶粉, 是動物專用奶, 因為蜜袋鼯腸道短, 所以無法分解乳糖, 也就是有乳糖不耐症, 所以必須給他們喝專用奶粉, 如果用一般的奶粉, 一時間會覺得蜜袋鼯也沒拉肚子, 就想說可以用, 但一樣, 日後可能會有白內障的問題

 

 

 

4. 蔬果

 

搭配的蔬果, 在鈣磷比上不至於太過失衡的如下:

 

蘋果, 藍莓, 芹菜, 小白菜, 起司, 胡蘿蔔, 無花果乾, 芭樂, 哈密瓜, 美生菜, 木瓜, 巴西利, 梨子, 鳳梨, 紫高麗菜, 菠菜, 橙果類, 西瓜, 芒果, 棗子, 奇異果

 

但是, 鳳梨, 橙果類, 西瓜不能吃太多, 會拉肚子

 

 

 

5. 其他

 

去寵物店買麥皮蟲或蟋蟀, 不要自己捕捉, 可能有農藥, 昆蟲磷含量較多,所以記得補充鈣

 

起司, 優格也是很好的鈣質來源

 

 

 

Q1. 小蜜的專用顆粒飼料???

 

這個我不知道哪些蜜袋鼯會吃, 因為真正野外的蜜袋鼯, 是喜歡吃juicy的東西, 他們用牙齒咬開樹皮, 吸食樹液, 或是吸食昆蟲的體液會水果的汁液, 所以乾乾的這種顆粒, 我真的不知道哪些蜜袋鼯愛吃, 至少我的蜜袋鼯不愛吃, 即便是買了油加利樹的飼料或是靈長類飼料, 他們也不愛。或是有些東西一開始很愛, 但一段時間後, 又變得不愛吃, 就跟人一樣, 所以要常常變化

 

 

 

Q2. 為什麼會一直提到鈣質的重要性???

 

因為鈣, 磷的組成比例可以讓骨頭健壯, 尤其蜜袋鼯是夜行性動物, 沒有陽光照射, 更是要有足夠的鈣及維生素D3, 如果比例不適當, 會造成殘廢的後果, 所以要非常小心

 

 

 

希望小蜜蜜的飼主, 如果有不懂得地方, 可以大家一起討論, 找答案, 讓我們的蜜袋鼯都是最幸福, 最健康的寵物!

 

 

 

蜜袋鼯真的很可愛, 有的很黏人, 有的很獨立, 但情緒的表達都十分直接, 所以主人也可以藉由他們發出的聲音來解讀他們的情緒, 例如

 

 

 

1. 啵啵啵

 

發出這聲音就表示他很開心

 

 

 

2. 嘶~ ~

 

這聲音是表示在歡迎你

 

 

 

3. 嘎啦嘎拉

 

就表示我生氣了, 再過來就給你好看

 

 

 

4. 汪汪汪汪

 

有可能是發情, 另一個最大的可能是告訴同伴, 我在這裡, 快點來找我阿!

 

 

 

5. 刺刺

 

表示我不喜歡這樣, 快停止

 

 

 

6. 急剎車聲

 

也是很討厭的意思

 

 

 

所以, 只要和他們相處久了, 就可以知道怎麼和他們溝通了, 這是一件很奇妙的事

 

 

 

有興趣的人可以點一下這個短片, 這是我幫我的蜜袋鼯製作的, 讓我們一起來愛護蜜袋鼯吧!

 

 

 

小蜜的主人們, 大家一起加油吧! 讓更多的人了解蜜袋鼯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 D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